院长信箱     网站导航     ENGLISH     邮箱入口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开放工作情况汇报

一、概况

2001年以来,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以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核心,立足专业建设,在课程改革、学术交流、教师互派、海外实习、交换留学等方面不断探索并创新合作与交流模式,以世界眼光发展高职教育,以国际标准培育技能人才,走出了一条全方位提升高职教育办学水平的特色发展之路,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国际化的发展平台。

自2001年,先后成功与澳大利亚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新加坡PSB学院、法国巴黎第十三大学、新西兰国立中部理工学院 、爱尔兰特瑞里理工学院、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科贝尔斯基农业与技术学院、德国比勒费尔德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办学。迄今为止,已与31个国家和地区的103所院校(机构)建立合作与交流关系,具有海外研修经历的教师比例达到50%,接受国家外专局专项培训资助近140万元。7名教师获得新西兰资格认证局(NZQA)颁发的高校教师资格证,取得新西兰高校教学资格。15名教师受聘到国外高校及海外组织机构任职。被中国以外两个国家以上认可使用的国际化课程标准达13门。先后向加拿大、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国组织选派近700名学生接受海外实训实习,150余名学生实现海外就业。通过与国外院校的合作项目,600余名学生通过学院合作院校升入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日本、新西兰等国大学留学深造,目前已有4人取得博士学位,25人获硕士学位。2014年以来,32名学生赴台湾、葡萄牙、土耳其合作高校进行学期制的交流研习。

发挥海外优秀专家、学者的智力资源优势,先后从美国、德国、加拿大、新西兰、韩国、荷兰、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和台湾地区聘请90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来院工作、讲学,建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研究基地等16个专家工作室。国际合作项目联合培养教师65人。学生获得国(境)外技能大赛奖项10个。连续四年与合作院校共同举办新西兰风情文化周和爱尔兰风情文化周,提升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校内投资110万元建设有日本文化体验室、欧美文化体验室、韩国文化体验室、中国文化体验室、新西兰风情咖啡厅等校内实训室,辅助学生开展操作演练,进行实境教学。

2020年,学校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共建青岛上合经贸学院,双方将在专业人才培养、高技能人才培训、教师研修、学生顶岗实训、中外合作办学等方面建立长期、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为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2021年,学校深入贯彻《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的文件精神,与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合作,选派首批教师赴加蓬执行培训当地教师的工作任务,有效推进服务大企业走出去计划扎实落地,提升了教育对外开放的贡献力和影响力,实现了学校教师服务大企业“走出去”的新突破。

二、主要开展的国际合作交流项目

(一)德国

2014年,与巴特洪内夫国际应用技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2015年起,与曼海姆双元制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开展师资培训项目,借鉴德国教学模式,实施任务单教学模式,增加学习过程的逻辑性和导向性,累计培训教师12人,并在世界园艺博览会(青岛)期间,共同合作进行了机器人足球和格斗表演。

2018年起,与德国客尼集团和西门子集团合作,共同从事课程标准研发和师生培训项目。

2020年9月,我校向省教育厅报送《关于与德国比勒菲尔德中德企业应用技术大学合作设立青德学院的请示》及相关申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材料,2021年5月获省政府批准,6月获教育部备案。这是山东省首批获准的高职层次非独立法人中德合作办学机构。

(二)新西兰

2009年起,与新西兰国立中部理工学院合作举办旅游管理专科教育项目;2014年-2017年,双方联合实施教师专题培训班项目,并获新西兰政府部分财政资助。2018年,我院15名教师通过考试,获得该校教师认证证书。

2013年起,与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共同开展职业教育研究,学院连续三年派遣16名教师赴新从事研究。自2016年,青职院已经与新方合作在中国、新西兰两国共同开展了对中国高职院校领导、教师及所罗门群岛教师近1500人的培训。2018年在两国教育部的支持下,中新职教示范项目教师培训基地落户青职院。

2013年4月11日,中国政府与新西兰政府在北京签署两国建立职业教育合作协议。作为中新两国职业教育合作的一部分,“中国—新西兰职业教育研讨会”每年举办一次,2013-2021年,分别由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轮流承办,至今已成功举办9届。

(三)日本、韩国

学校积极与日本各高校、社会团体及企业合作,建立了“人才培养、标准制定、模式创新、师资培育、基地打造”全方位、纵深化的对日国际交流合作发展模式。与日本国士馆大学、神户国际大学、十文字学园女子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开展留学合作项目,为学生海外升本、升硕搭建平台。迄今为止在日本取得本科及硕士学位以上学生200余名。2018年,与日本宾馆友好协会合作,依托协会下面优质温泉酒店资源,在萩本阵酒店、水上聚乐酒店、富士酒店三处建立日语专业海外实训基地,已选拔、输送赴日技能实习生34人。学校作为中日职业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联合主办第七届和第八届全国高等职业学校日语技能大赛,为高等职业院校提供教育教学成果展示平台 。

自2004年以来,学校与韩国大邱大学、全州大学、永进大学、仁荷工业大学等诸多高校开展了互换留学生、教师培训、专业讲座等多项目合作。培养韩国留学生900余人,近300名学生赴韩留学深造,其中多名学生已获硕士、博士学位。中韩双方教师共同举办文化讲座,推进人文交流。7名教师受邀赴韩国高校任教,特聘韩国客座教授2人。

(四)泰国

2019年10月,青岛职院与泰国博仁大学签署了海外学术合作协议,确定共建“‘一带一路’儒商学院”并举行挂牌仪式。2020年,招收首批泰国1年制留学生来校就读。2021年,两校联合举办“疫情下的商科创新创业教育与儒商文化传承”线上研讨会。

(五)法国

2020年,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葡萄酒产业学院、法国CAFA葡萄酒&烈酒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分院揭牌。法国CAFA葡萄酒学院是欧洲顶尖的葡萄酒与烈酒侍酒学校,是法国侍酒师协会成员,也是法国波尔多地区唯一的侍酒师学校。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依托产业学院,在葡萄酒产业人才培养、专业教学标准编制、课程标准开发及国际认证、教师团队共建等方面推进合作。

(六)美国

2016年起,加入教育部“百千万中美合作项目”与纽约州立大学科贝尔斯基农业与技术学院合作举办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专科教育项目。累计派出10人赴美国进行学生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对美国社区学院办学体系进行实地学习借鉴。多年来,以“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为目标,实施“学教做合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七) 土耳其

2016年,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文化大学共同向欧盟申报伊拉斯谟斯国际学生奖学金项目,2017年至今,向土耳其已输送三批11名获全额奖学金的留学生,进行为期半年的研修活动。2018年,接收3名土耳其1年制留学生。

(八)爱尔兰

2012年起,与爱尔兰特瑞里理工学院合作举办会计专业专科教育项目,并共同从事学生创新教育及教练式培训方法研究。爱尔兰创新能力培养课程开发培训团组建旅游学院创新思维团队,开展新思维培训,与爱尔兰特瑞里理工学院共同起草创新培训课程大纲。

(九)阿联酋

经与迪拜中誉集团的洽谈,2017年,双方合作的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迪拜中文导游培训基地、海外实训基地和教师海外研修基地在迪拜正式揭牌成立。

(十)荷兰

2006年起,与莱顿大学合作,将其“能力本位”本土化后的课程体系在全国100多所高职院校中推广。

(十一)哈萨克斯坦

2019年,学院与“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的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创新与理工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深入探讨未来合作专业及办学形式。2020年,学院与其签署正式协议,共建海外教学基地(鲁班工坊)。两校将在派遣青职院教师赴哈教学,引进哈萨克斯坦留学生,输出中国特色职业技能教育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

三、留学生教育

青职院突出高职教育对外汉语的教学特色,创立“课堂教学+企业实训”的职业汉语教育模式,建立留学生入学前教育、专门项目教师管理和定期交流学习体会制度。截至目前,累计接收培养美国、韩国、加拿大、荷兰、法国、俄罗斯等外国留学生2000余名。

(一)学期制教育、寒暑假短期汉语研修教育项目

以韩国永进专门大学、加拿大西北社区学院为主。主要采取景点参观、中国家庭入住体验、购物体验、中国文化知识竞赛多种形式,重在“生存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体验”。

(二)长期研修留学生项目

以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大学为主,教学周期一般为一年。除开设《基础汉语》《文化讲座》《汉语听说》等主课程以外,另设多门使用中英文双语授课的“微课程”,包括《茶艺》《跨文化沟通》《中国影视》《学做中国菜》等,重在“汉语交际水平提升”和“通用技能培养”。

四、加入的主要工作组织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教分会副理事长单位;

欧洲国际教育协会理事单位;

亚太国际教育学会理事单位;

世界职教院校联盟理事单位;

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国际合作办学与交流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

中国“悉尼协议”应用研究高职院校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研究基地;

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会员单位;

中日职业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中国-中东欧职业教育联盟常务理事单位。

五、主办、承办的国际、对台研讨活动

2007年、2009年,两次主办高等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议;

2008年,主办海峡两岸高职教育研讨会;

2010年,主办了由11个国家的36位陶艺家参加的“2010青岛当代国际陶艺展”;

2013-2020年,与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签署协议,在青岛、天津、新西兰汉密尔顿分别联合承办8届“中国—新西兰职业教育论坛”。

六、主要成果

2020年,第三届世界职教院校联盟(WFCP)卓越院校奖银奖;

2018年,第二届世界职教院校联盟(WFCP)卓越院校奖铜奖;

2018年,师生参加第七届世界发明创意奥林匹克大会获金奖4项;

2017-2018年,成功申请获取欧盟伊拉斯谟斯全额学生奖学金11个名额;

2017年,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

2017年,在阿联酋挂牌成立青职院迪拜旅游人才培训基地;

2016年,第二届世界职教院校联盟(WFCP)卓越院校奖金奖;

2014年,《基于荷兰CBL的高职旅游类专业项目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获第七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3年以来,学院的“能力本位项目教学法”国培、省培项目共培训全国高职院校教师30余个班逾千人;

2012年,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先进单位;

2009年,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先进单位;

2006年,青岛市对台工作先进集体。

七、工作展望

1.打造中德职业教育“桥头堡”,引进德国优质教育资源,结合中德各自教育优势,实施中外合作的教学培养模式,紧跟山东省和青岛市经济产业转型和发展高端制造业及服务业的人才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通过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青德学院”的成功设立,塑造中国职业教育对德高水平合作典范。

2.深化中文+技能留学生教育。加强与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组织机构的合作,推进上合经贸学院项目实施,通过联合建设海外职业技术学院、鲁班工坊、教学基地等方式推广青职教育品牌。

3.加强与跨国企业的合作,推进教师服务企业走出去进程,拓展

服务专业覆盖面。

4.充分利用世界职教院校联盟、中日职教联盟、中新职教示范项

目的平台,为国内职业院校搭建中外合作渠道,促进人文交流。

2021年9月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钱塘江路369号 邮政编码:266555
鲁ICP备17008831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002000064